柔弱的荆棘

白日梦14

14. 惊梦 


    这——难道他在做梦不成?他按了一下已不复存在的伤口,顿时一阵剧痛袭来。 

    这种痛感,远远超出人脑能模拟的程度。也就是说,假设他在做梦,照他按压的力度,最多只会感到些微的酸胀。 

    这是由大脑的无意识活动所决定的,可是,伤口的消失又作何解释? 


    他越想越觉得怪异,眼中疑色连连。妖应见他如此,只好出言点醒:“你是在做梦,不过,你要是梦里死了的话,现实里的身体也会跟着死去的。” 

    梦境里虚构的人物,跟你说你在做梦,这滋味当真奇妙。 

    奇妙得让他忍不住问:“那我要如何醒来?” 

    “这侬怎么会知道,不过你眼睛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真实的。这个世界——是以你的梦来塑造的。” 


    “你什么意思?说清楚。” 

    “这就好比,你以为眼前有一个溶洞,所以这里就有一个溶洞。但实际上,这里只有半棵挂满白幡的槐树。” 

    以梦为蓝本,意识为载体么?如果说梦代表的是虚幻,现实代表的则是真实。意识能影响虚幻的东西,却无法抹杀真实的存在。 

    有些明白过来,他闭上了双眼开始想象,月光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填满了地面的深壑。等再睁开时,面前只有半棵挂满了白幡的槐树。 

    还想再问点什么,却被妖应强硬的拉住了,往那半棵槐树的阴影里钻去。 


    他们从槐树的另一端钻了出来,殢无伤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。眼前是几千重几万重的高空,云层幽晦。而脚下只有一条路,笔直的阶梯一直往下,长得看不到尽头。路的两边,是深不见底的深渊。 

    “这里便是地宫了,说是地宫,其实应该是玄冥鬼蜮才对。”妖应脸上出现了怀念的神情,她叹了口气,才继续说道:“上面是挖出来的地宫,下面有一条阴阳路通往鬼蜮,只有叩开生死关的人才能进入。佛厉大战之后,侬只剩一丝灵识,瑶映剑亦被毁去。是你将侬附于墨剑之上,带往鬼蜮,希图复原侬之肉身,谁料在最后关头出了差错。你法术反噬,元丹尽毁,重入轮回。而侬因为附于墨剑之上,才侥幸逃过一劫。” 

    “这么说剑灵是你?你接近我,究竟有何目的?!” 

    虽然从妖应那里得知了前因后果,内心深处并不怎么相信,甚至还有点隐隐的排斥。 

    “剑灵不是侬,墨剑重见天日之后,侬因感受到封光的气息而离开。侬接近你,自是为了和封光合体,和你再续前缘。” 

    听她说得这样直白,殢无伤一时不知作何反应。

    就在此时,顶端的石阶开始了莫名的崩塌。妖应见状便哼了一声,说是这里的主人在催他们下去。

    她理所当然的牵住自己的手,殢无伤挣了好几下,也没能甩脱,登时就发作了:“别碰我!”

    他那语气活像被轻薄的大姑娘,引得妖应吃吃直笑。笑够了才说她要是不拉着他的手,便会走得看不到。

    

    在她眼里,牵手只是很寻常的一件小事。然而这件小事,对于自己却意义重大。

    不过两人的感情观截然不同,殢无伤不觉得她会懂。

    本着多说无益,他转而消化起她话里的信息量,突然间福至心灵:“剑灵不是你,是无衣师尹?”

    “自然不是,剑灵就是剑灵,不过他们之间有一种隐含的联系。”她说到这便望向自己,眼神似笑非笑:“他们之间的联系侬不清楚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信,如果你说的都是真的,剑灵为何一直阻止我和你相认?”

    “因为...”她稍顿片刻,才说前世自己为了让她复活,几乎赔上性命。剑灵有护主之心,不想这一世的自己又重蹈覆辙,所以才百般阻挠。

    她说完,便把手伸向包里的墨剑。


    她的举动太突然,殢无伤根本反应不及。墨剑发出的哀鸣,让他的心狠狠颤了一下,下意识的拨开她手。

    “侬已许诺了墨剑,这一世绝不让你再为侬损伤分毫。”

    “我并未答应,我和前世的殢无伤是两个人,你的承诺多余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嫌弃侬这张脸?等侬和封光合体之后,就会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准你动封光。”

    他说得郑重无比,妖应却只当是个笑话:“殢无伤你有没有好好听侬说话,侬说过了,侬和封光本就一体,她失去侬,根本不是一个完整的人。封光只有和妖应在一起,才是真正的风光。你不想侬和封光合体,可这个事你做不了主,还得看当事人的意见。”


    她的自说自话,只换来了殢无伤冷冷的目光。尽管心里不愿意承认,但封光多半是愿意的。妖应的目的他已基本了解,只是无衣师尹的目的又是什么?

    虽然他已有了前世的记忆,但那些记忆,更多像是发生在另一个人身上的故事。他不知道前世的自己是个什么想法,他只知道这一世的殢无伤,既不爱妖应,也不恨无衣师尹。

    在极端漫长的时光面前,千年万年的等待和纠缠都只是一场笑话,爱与恨的最终归宿,不过是化为尘土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