柔弱的荆棘

白日梦11

11. 溯源


    早上醒来时,他还有点儿恍惚,一下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梦境。在他的梦里,那名紫衣男子又出现了,还提着一盏古代的灯笼在他前面慢慢走着。 

    他穿着一件描金雀翎的常服,深紫色长发被挽成高髻。脑后插着几根琉金簪,簪上还饰有金叶子,在风中轻轻晃动。 


    他走的并不快,自己却始终追赶不上。眼见两人间的距离越拉越远,殢无伤忍不住叫他走慢一点。可当他喊出了口,只听见了很小的嘶嘶声。发不出别的声音,他只好竭力跟在男子后头。 

    两人一前一后,在野外的山路上走着。天空好像一张黑纸那样单薄,上面挂满了奇形怪状的星星,中间则嵌着一个巨大的月亮。月亮的表面凹凸不平,坑坑洼洼,像极了在天文杂志上看到的月球。 

    从月球上投射下来的光,倒是很白很亮,很冷清的照着脚下的路。 

    夯土的矮房在路边沉默的伫立着,空洞洞的窗洞更像两只阴寒的眼睛,死死的盯着他们。夹道的槐树有一茬没一茬的长着,延伸的枝干不自然的缠结着,在两旁拓下瘆人的树影。 

 

    他们走着走着,路终于到了尽头。尽头中央是一棵巨大的槐树,那槐树只有一半,上面挂满了黄色丝带。丝带挂了很久,颜色都褪得差不多了,在风中三三两两的飘散着。 

    男子在树前停下了,先拿灯笼四处照了一照,随后便站着不动,一副安然等待的样子。他停住不动,殢无伤恨不得自己的脚程能再快些。可惜只一会儿工夫,那槐树上的丝带突然全变了白幡,男子也跟着一躬身,速度奇快的钻进了半边槐树的影子里。 

 

    殢无伤想也不曾想的照做,很快便被强烈的失重感包围了。那一瞬间,他仿佛看见自己的灵魂从天花板脱落,坠入身而为人的躯壳中。 

    从他醒来到完全恢复意识,用了近一刻钟。脑子昏昏沉沉的,身体也有些发热,好像是有点儿低烧。 

    没时间去医院,寻思吃点抗生素对付。吃完药他打理好一切,挎着包登上了去槐树村的客车。 

    上车时,乍一看有名女子酷似封光,当下便一愣。仔细看却是不像,不由暗笑自己多心。 

    到站后根据路人的指引,兜兜转转好半天,才在路边找着一块歪歪扭扭的石碑,上面写着槐树村三个字。


    村口有几个老人正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,他想着上了年纪的人,理应比年青人更熟悉当地情况,便上前打听起半槐村来。

    结果依旧令人失望,问到的老人皆摇头摆手,一律推说不知。 

    他只好继续往里走,整个村子的格局他越看越觉得心惊,简直和梦里一模一样,只房屋式样和槐树植位略有不同。 

    几乎都可以确认了,不过保险起见,他还是将剑从包里取出,一家家的查问有没有见过此剑的人。 


    村里人你一句我一句的答着,看样子并不清楚。当他走到一户人家门外时,院中有一瘸腿男子正在纳凉,一见他手上的剑,登时瞪圆了眼要来关门。 

    可惜手脚不利索,门还没完全关上就被殢无伤推开了。男子因此摔在了地上,半天都爬不起来。殢无伤上去扶他,他一边躲,一边惊叫着把剑拿远一点。 

    殢无伤便把剑挪开了,又细细问起情况来。男子却不肯合作,爬起来之后,抿住嘴一声不吭。 

    殢无伤从包里取出几张钞票,他原是试探,没想男子很快松了口,说是在外面捡到的剑。 

    瞬间明白过来,便掏出一叠钞票,在男子面前晃晃。 

 

    “你说剑是捡的,是在哪捡的?怎么捡的?好好回答我的问题,这些钱就都是你的。” 

    男子望了那叠钞票一眼,像做了什么重大决定似的,脸色突然一整。 

    “我也不知道我怎么捡的,几个月前,这边出了个地宫。市里的人来过了,就把场子围了。白天政府的人围得忒严实,我只好晚上在附近转悠,想捡个古器什么的发点小财。某天夜里,我又去了。走到一棵大树底下,不小心摔了一跤。醒了之后,就发现掉坑里了,前面有把剑插在一个水池里。”他停住了不说,只望着殢无伤。 

 

    殢无伤把手上的钱给了他一半,男子才继续说道:“我拔了那把剑,后来真神了,剑就带着我飞啊飞啊,飞出了坑。我当时想着,乖乖,这家伙是个宝物吧?后来不知道怎么,天就亮了,我还以为做了个梦,结果一看剑还在。本来我也不打算卖了,只是后来发生的怪事太多了。那个——我都说完了,钱可以给我了吧?” 

    “你还没说在哪里捡的,具体位置是哪?” 

    “小哥,我都说了呀,就在一棵大树底下。我给摔了一跤,晕过去了。” 

    “你带我去,钱到时候给你。” 

    “这——我的脚就是那时候瘸的,这次我还敢带你去吗?” 

    “这些够不够?” 殢无伤又从包里拿出了一小沓钞票,瘸腿男子挣扎了好一会,才答应晚上带他去。 


评论

热度(2)